close

a0411ed432d9aec850cf1b0252917673 (1).jpg 

星期五晚上在公司出了些狀況,老公來接我的時候雖然有可愛超大熊熊陪伴,我仍不慎將負面情緒帶到車上,女兒抱著熊熊很開心,我卻沒陪她一起開心
,跟爸爸說出心中的怨氣,還好女兒沉浸在與熊熊的快樂中,突然女兒說了聲熊熊說牠餓了,我才驚覺自己的不OK。我的興趣就是投資,但為何我會如此不快樂?我這麼重視女兒,但有多久沒陪她去畫畫?沒陪她下棋?只因週末假日還要繼續為公事忙碌,讓女兒都知道我在為數字煩心,而她卻要裝懂事的體諒我。

月底女兒就要參加競賽,我與爸爸都抱著平常心,自以前到現在我們都不會寄望她功課特好,只要求不要過度粗心盡力即可。不過女兒的看似粗心卻也有不服輸的一面,與不知哪裏來的過度自信;週六一早她又在書桌前挑戰高難度題目,我則重複說:慢慢寫,慢慢算,時間還很長,盡力就好,在我整理家裏時不斷聽到她發出不耐煩的聲音,不到20分鐘我聽到啜泣聲,我趕緊過去,她一見我進來就哭著說:媽媽!這一題我已經算20分鐘了。我也看到滿滿的圖,我抱了她一下,親親額頭對她說:不要哭!不會沒關係,媽媽不是說盡力就好了。爸爸說妳只要跟上次一樣有80分,那個禮物就會送妳啊!這題妳不會妳可以先將會的寫完,剩下的時間妳再思考這些妳覺得比較難的題目,而且就算最後這題妳還是不會,但其他都OK妳也會有80分的。等妳都寫完我再教妳,好嗎?女兒這才擦完眼淚繼續努力,而我仔細看了一下發現那題她對了一半,而且也真的盡力。

寫完題目打珠算,爸爸檢查時說她錯,她再撥兩次她的答案都沒錯;又是哭喪的臉來跟爸爸爭,爸爸說如果她是對的就給她5元,結果爸爸輸了,她贏了錢也再拾信心。我問爸爸你每一題都跟她玩五元嗎?爸說沒有就只有一個5元。而我則覺得可以給女兒更多的觀念了。

有些人失敗了總是為自己找藉口,卻從不尋找失敗的原因,也不吸取失敗的教訓,以至於下一次同樣會失敗。我們常常會聽到某某說:「都是因為他!都是因為這個!」事情做砸了,總把責任推給別人或者怪條件不足,卻從沒有想過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問題。人生如此,理財也是如此-投機的停損。

在股票市場裏常聽到停損二字,因為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,也有太多的損失,所以停損成了保護自己的很好藉口。尤其是分析師一定要會設停損,否則將會為市場自稱為的投資人詬病。而真的是投資人還是投機人呢?當你選擇買進一家企業是想當他的股東,還是想在市場上賺價差呢?我想百分之90的人都是想賺價差,因為想賺價差沒賺到才會有停損,然後是多少%的停損?5%、10%、20%、還是30%? 然後一筆資金能有幾次停損?每一次的減損則需要更多的報酬才能回本,然後宿命輪迴,不求方法改進就一直停損再停損,越作越小,接著要怪東怪西,卻又說奉價值為規臬,以巴菲特為標竿。我沒見過巴菲特停損,只有投資失敗,只見他實現與承認損失。而爸爸在作甚麼?承認損失。

我對女兒說:之前媽媽跟妳說過價值與價格的故事妳還記得嗎?她點點頭。我說不記得也沒關係,生活中會不斷遇到妳會有越來越多感受的。今天我們來說說別的吧!就拿妳今天碰到的題目來說,妳自己想參加這個競賽的,而作些題目或許能幫助妳的競賽分數,所以妳做了。但這其中一題花超過妳20分鐘以上,結果可能造成妳無法作完所有題目而最後分數不佳妳哭了。但妳可以承認這個妳就是不會(認識損失這題就是沒分數),先將妳會的做完,則妳仍有機會拿到不錯的成績。但今天若是我讓妳按自己原來方式,其實妳最後一定甚麼都寫不完,成積不佳,然後妳會說因為光這題就花了妳太多時間,開始為妳自己找藉口。最終的結果依舊是自己的損失與失敗。 媽媽常跟妳說方法不會只有一個,就像我們家到學校就有很多方式可以去。而爸爸今天輸給妳5元一次,就不會有第二次。而妳有沒發現妳每次贏到爸爸錢的方式都不一樣,爸爸是不再犯同樣的錯誤,而妳是一直找新的賺他錢方法。所以是任何事情都要想不同的方法。而妳也要知道損失就是損失。而且任何事情沒有試看看,又怎知不會成功?像妳今天換個方式做題目不就算是對的。其實在對女兒說這些話前,我也是在對自己說。我是在要承認損失還是要找藉口。

星期六我不碰公事,回到我原來的生活方式,我陪女兒寫功課,還做了我最喜歡的事-看書,看了一本叫污點的書,女兒還跑到台大看動物標本,我與女兒都很快樂,我不是投機人,我沒有停損只有承認損失。下次我要跟女兒一起往成功邁進。

arrow
arrow

    寶得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