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373303f7171194dd0beca8345d0b69cc.jpg 

母女心跡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/9/08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文:程敦玉 

      周行一教授曾說過,要讓小孩子培養正確價值觀,包括讓小孩知道錢是努力而來的,不能有不勞而獲心態;沒有儲蓄就沒有錢花,錢花完就沒有了;錢可以買東西,但不一定會比較快樂。有關如何教小孩理財?周行一教授表示,首先要教小孩記帳記帳可幫助孩子了解自己的金錢運用狀況,同時也可引導小孩正面的金錢運用。

   而很多財富管理專業規劃師也常建議父母:先學記帳,零用錢聰明花:依年齡、性格決定金額,訂定使用條件給零用錢之前,可以依孩子的年齡和性格來決定給予的金額、給付周期:例如每周或每月(幼小孩童建議每周給一次)、零用錢用途、適度訂定領零用錢的附帶條件、小小記帳簿。

     教育部也已計畫2011年開始將「理財」課程納入國中教育課程,2014年的國中基測將會有理財相關題目出現。父母與子女共同學習親子理財,彼此有共同話題,更可營造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。 哇!有關親子理財的大道理真的不少,記帳真的很重要。

    既然記帳真的這麼重要,那我與小仙女也不能落後啊!不過在我跟小仙女互動前,我先公佈一個市調數字,人數5人,所以誤差率或許不少:首先我自己,我母親從小沒給我零用錢的習慣,過年的紅包也是爸媽拿走,沒教我記帳,我自己現在的習慣是將帳記在存摺上。而我問一下部門同事,有的小學、有的高中才開始有零用錢,但紅包都被爸媽拿走,也沒啥記帳習慣。爸媽拿走紅包常說,因為自己也包紅包出去,所以小朋友的紅包就該補貼父母。而我現在跟大家分享親子理財的觀念,在第一篇時,我就說過紅包是長輩給女兒的,屬於小仙女的私人財產,我們父母不該拿走,除非幫她理財。故我對同事說:今天如果沒有小朋友,難道過年就不會包紅包出去嗎?所以不該當作拿走小朋友紅包之藉口,最多是代保管怕她掉了。接下來呢記帳誰OK?好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。這個大道理好像很多人會說但???也真的不少。

     沒有經驗值,我跟小仙女如何記帳呢?我想就是自8月那篇借錢開始,我用使用存摺簿的習慣與一本小帳本開始,上次她跟我借的200元,1%的利息,這是她的負債,在負的沒轉正之前她有很多東西不能買。一天,女兒校外教學看到很多小朋友都帶錢跑去買紀念品,她沒有錢不能買,回來很難過她都沒有錢買她想要的東西,對著我說:媽媽我下次出去玩,妳給我錢買紀念品啦!我回答:不行,我辛苦工作,每天比妳早起,比妳晚回家,我能讓妳上學讀書,還要上安親班,妳想學甚麼我就讓妳學,校外教學的費用我也幫妳交了,該給妳的都沒有少,為何想要甚麼就有甚麼,我之前說過,妳自己想要的東西要自己存錢買,妳還欠我200元喲!女兒想一想說:那媽媽妳可以借我2000元嗎?我嚇一跳說:妳為何要借兩千元?她說一次借多一點好了,免得要跟我說很多次。我認真的回答:前帳未清,不能再借給妳。妳先想想該如何還我錢吧!女兒也很妙的說:我高中再還妳好了,安親班有大哥哥說,長大就會有零用錢了。我突然覺得小朋友的社會型態,也跟我們過去不一樣,我還要想想法子。零用錢我現在就跟妳算。

    中秋佳節全家聚會居然就是個不錯的機會,小仙女吵著玩吵到大家都煩了,有人給她閉門羹吃。她又不知輕重一直要玩投幣遊戲,鬼吼鬼叫到喉嚨沒聲音,這下把爸爸惹毛了,回家後被爸爸狠狠的責罵,我則趁機定出規則。我拿了三個本子出來,除了之前她欠我的帳本外,我又準備了兩本生活品德規範帳本,一本是收入-記錄著她的好寶寶章,一本是支出-記錄著她作了多少不對的事的壞寶寶章,我在原帳本上寫下:以後每個上學日,我會給她十元零用錢放在她的存錢筒,而平日生活所需學費等爸媽都已負責支付,以後額外想要任何東西都要靠自己平常的零用錢。包含妳坐車、玩投幣遊戲…..等。

    自幼稚園到現在安親班,老師們最喜歡用好寶寶章作獎勵,當我拿出好寶寶章時,女兒說:媽媽我若有100個好寶寶章時,妳可以送我禮物嗎?我馬上將支出本拿出來,我說:我會給妳獎勵的,不過要妳收入大於支出時,若妳犯錯越多妳的壞寶寶章就會越多,若錯的比對的多我就不能獎勵妳,妳自己好好評量吧!我的獎勵是30元,禮物由妳自己買。女兒想想說好,中秋節有了這三本帳冊後,這一天女兒表現很好。努力做個乖寶寶,這天晚上臨睡前她拿到好寶寶章這天沒有壞寶寶章,她開心的睡覺囉!

arrow
arrow

    寶得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