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484870bfe2e7a06360eb811047e218e.jpg 


母女心跡   2014   8/29文:程敦玉

111

 

價格是我們要付出多少以換取這項資產不一定代表合理與值得

價格與價值,這個區別相信大家在投資市場中應該聽太多太多次了,相信不用我多描述。但若仍不是很瞭解的人呢?不妨就看看小仙女的一枚戒子。

222

星期天要去嬸嬸家玩,小仙女一大早起床就開始選衣服,接著就將她心愛飾物拿出來,先將爸爸送的手鍊戴上,接著又將戒子戴好,然後跟我說:媽媽!妳幫我將耳環貼好好嗎?我要給嬸嬸看,我笑著回答:當然好啊!不過妳的頭髮要綁好,(小仙女不喜歡綁頭髮)嬸嬸才能看到妳的可愛耳環,嬸嬸每次去日本都會帶凱蒂貓的禮物給妳,所以妳要給她看是不是呢?女兒點點頭。

出門了,在車上爸爸與姑姑又再批評她的選擇,說上次她挑的手鍊眼光不好,爸爸是送她了,但爸爸覺得沒有那個價值,姑姑也是這樣說,開始討論起女兒的眼光不好。小仙女也不是省油的燈,完全不理會批評。直說:我喜歡就好,而且妳們戴的東西,我也覺得不好看。雖然我覺得爸爸姑姑不該這樣說,每個人的眼光本不同,但也不好直接說,就靜靜在旁邊等機會。

當大家都討論聲較小時,我的機會來了,我避開爸爸的手鍊,避開與爸爸與姑姑的正面衝途。

我對女兒說:妳很喜歡妳的戒子與耳環對不對?

女兒說:對!它們是我珍貴的獎品。

我接著說:妳們老師送的這獎品,可能連30元都不到也,如果我現在拿100元讓妳選擇,妳是要這100元還是這個戒子與耳環?

女兒想也沒想就說:我還是要戒子。

我說:很好,這就是價格與價值的差別,在妳的心目中這個戒子的價值遠遠超過100元現金的價值,那怕它的價格可能現在只有30元。而妳也不用跟爸爸姑姑爭,因為妳們對東西的價值看法完全不同。

女兒聽完馬上對爸爸與姑姑說:這些飾品對我的價值是很高的。聽完我與女兒的對話後,爸爸與姑姑也就不再多說。

在到嬸嬸家前姑姑與爸爸先跑去配眼鏡,爸爸跟姑姑在那選啊選的,爸爸只要選一付就問我跟姑姑一次意見,姑姑會跟他討論,而我都搖搖頭,最後我拿了一付給爸爸,我沒說我的眼光比較好。但我只說:你的皮膚黑,太暗沉的顏色好像不太適合你,這個比較亮應該適合你,不過你還是要你自己的意見為主。但我心理知道爸爸會選用我說的。帥老板自小看女兒長大要送女兒太陽眼鏡,女兒選了兩付很炫藍光與綠光眼鏡,姑姑又有意見了,女兒這下很會應用。

她說:我覺得這個很適合我,很好看,我很喜歡,我不要換,姑姑!叔叔是送我不是送妳,小朋友的妳也不能戴,我跟妳看的價值不一樣。姑姑笑笑沒再說話。

由於嬸嬸在等我們,故我跟爸爸說你慢慢配眼鏡!我帶女兒先去嬸嬸家。離開眼鏡行在往嬸嬸家的路上,我問女兒:妳懂了甚麼是價值了嗎?她說懂。親愛的讀者們,你們懂嗎?!

arrow
arrow

    寶得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