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7b98429e640a1c6eea40201c96add5c8.jpg 

安親班的責任是什麼?盯著孩子寫完功課,讓孩子不停的寫評量,想儘辦法讓孩子考試有好成績?那—-孩子的責任呢?這樣的學習方式又是孩子需要的嗎?自小仙女上小學後,課後的生活一直是我最操心的。待了一學期的安親班,我不喜歡但我要工作不可能下午親帶,看到有翻轉實驗教學,我馬上要小仙女轉換,但這些是女兒要的嗎?見到朋友我也是一直問?你們有給小朋友上安親班嗎?我常說要尊重女兒但這一點我好像有點忘了。

本來女兒非常排擠翻轉教學,一天她突然願意,我自然高興但仍有一些問號?不過也沒細問。只是常聽到她說:媽媽妳們能不能早點來接我。一天我好奇問:安親班不好玩嗎?主任與老師對妳不好嗎?她說沒有啦!而我忙著跟翻轉的家長們開會討論,也就沒再跟她深聊。我之選擇翻轉,就是不想給女兒一個傳統的教學,功課好不是我的選項,我希望她不要被現行教室教育制度框住。問過一堆家長與朋友,英文補習幾乎是基本配備,而我的小仙女就是不要。而爸爸也說沒必要吧!三年級念應該都來得及。而翻轉的課程裏,英文用英文教,數學還是用英文教,在幾次開會後我放棄,我覺得這是菁英教學非翻轉。而我沒要女兒現在就陷入所謂升學的生活,跟著興趣走、快樂學習才是我們要的。就在我放棄翻轉後,女兒說:媽媽我下學期去翻轉,那安親班我只要上圍棋與珠心算對不對?頓時我愣了一下說:翻轉都是英文,妳要去嗎?她馬上搖搖頭。我接著說那繼續去安親班囉!女兒很慎重的說:媽媽我可以不要去安親班嗎?我可以上學就回家嗎?妳可以幫我看功課啊!妳也可以找別的才藝給我學,我就是不想上安親班。

為甚麼不想去安親班呢?女兒說:因為老師都好兇,不能雖便離開座位,而且要寫很多東西,不只學校的功課。我想起來爸爸說過,有一次到安親班接女兒,老師問:可不可以有適當的體罰。爸說:小朋友若太胡鬧,只要只打手不會碰其他部位,我家是可接受的。後有幾次,我自己去接女兒時,老師也是急著跟我告狀,就是安親班自己另外的功課,女兒都是聰明有餘,卻粗心且不願好好寫。我想了一下,告訴老師:我沒有要女兒考第一,盡力即可;至於字,真的連大人都不一定寫得好,只要不要太離譜就好,我比較care她的行為。結果安親班老師偷偷告訴爸爸:你們真的是這麼想的嗎?我們班上有一位媽媽本身是老師,送小朋友來時跟你們說的一樣,結果她女兒功課不好她還是來怪我們。我想安親班老師真的難為吧!不過這個環境似乎真的不適合女兒。

讓我最後答應女兒不再送她去安親班的一個導火線,我想就是整個教育環境之扭曲吧!寒假時女兒的寒假作業沒帶回來,她說安親班老師說不用帶回來,放在安親班,老師會帶她們做。直到過年前女兒才帶回來,我看了一下,其中一頁是介紹過年,裏面有一堆習俗與食物,我看了一下問女兒:這個常年菜長甚麼樣子?妳看過吃過嗎?她搖頭。我又問:發糕是甚麼?我們家吃過嗎?她也搖頭。我說:既然我們家都沒有,妳為何要這樣寫,女兒回我:安親班老師叫我們抄她的答案就對了。這頁沒看完,我又翻另一頁,上面的功課是問小朋友寒假在家有沒幫忙作家事,結果我看到每個日期都對了一個家事,掃地、洗碗、擦桌子、擦地板、折衣服、、、、,我這下不高興了,我說:小朋友妳可以說謊嗎?妳告訴我妳在家幫我做了哪件事?我讓妳整理自己房間妳都一拖再拖。女兒很輕鬆的說:安親班老師說跟著抄就對了,寒假作業完成了。心中一驚,我終於知道安親班的工作是甚麼-「小朋友功課不懂,不需要知道為甚麼?只要完成功課,且造假說謊無所謂。而功課好壞也在於評量測驗寫多少。」

我希望小朋友讀書是快樂的,是瞭解的,不該說謊……..,故我讓她離開安親班,讓她玩桌球,繼續她的心算選手班,下圍棋,參加童軍,學書法,學她最喜歡的美術,每天回家只要寫好學校功課,沒有額外評量測驗,我發現女兒是快樂的,雖然大人時間調配有難度,卻是值得的,我的有自己想法、創意的小仙女回來了。

安親班走到這個樣子,誰的責任我不清楚,而安親班老師也難為,我們沒讓女兒安親,其老師偷偷跟爸爸說:我們知道不該將孩子關在這小小空間,但指指這教室上方藏有監視器,說了句身不由己。妳太太的想法是對的。我想在安親班的環境沒改變的話,我要跟這裏永遠說掰掰。

arrow
arrow

    寶得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