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f0868ae7dd467c3bcb521547f8990b5b.jpg 

母女心跡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/9/20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:程敦玉

11

要導正孩子的行為,需考慮偷錢的動機。直接拿錢不敢說的原因很多,例如需要買遊戲卡點數、服飾,甚至毒品;也可能是喜歡請客攏絡同學,炫耀財力;或甚至可能遭到霸凌,需要繳交保護費也說不定。若無法清楚孩子拿錢的動機,任何的導正方法可能都是浪費時間。導正行為可從三方面來努力:

一、建立正確的金錢觀。妥善分配使用零用錢,養成儲蓄的習慣,必要時可動用儲蓄金。金錢觀,可以從學習記帳開始。許多研究發現,從小就懂得記帳的孩子,花錢會比較有節制。

二、了解需要金錢的動機。知道孩子為什麼要拿錢,是因為臨時起意或有所需求,有助於釐清行為的動機。

三、以工代罰。如果孩子真的需要錢,但並非必要,父母可以要他幫忙做事來代償。但請儘量不要用做家事來代償,因為家事本來就該由家人共同負擔。例如,電腦能力好的,請他幫忙製作或管理網頁、部落格;體力好的,可以幫忙搬運等。讓孩子學會用自己的付出,來滿足自己額外的需求。

看完以上內容,我發現專家針對的孩子好像不是小學低年級生吧!而且這三點我好像早就在執行了,如果要給小朋友正確理財觀,這些本來就是基礎,那我還能作甚麼呢?

本月社會新聞大事一富二代住上億豪宅,有五部名車,但所做出的行為,居然是可能教唆殺警事件,這事發生後網路分享最多的就是『慣子如殺子!再富,也要窮孩子』這類文章。內容都好像,我要如何讓女兒瞭解呢?而這種價值觀是對的嗎?仇富嗎?!羨慕馬雲嗎?!那馬雲的孩子呢?

近期台灣在選舉,某候選人因含金湯匙出生,所以被批評到不行,有錢在這個時代反而有罪,但好像忘了有位三級貧戶出生的政治人物,也因貪污現在還在牢中。之前中天新聞主播史哲維在北市住處輕生,「人生勝利組」為符合社會眼光,不容許失敗或缺陷,當追求完美遇挫,情緒極易陷入低潮,社會紐曲的觀念,反而害了一個人的人生。父母有沒有錢不是小孩能選擇,但能不能給與正確的觀念才會是重點吧!所以我在教師節前跟大家分享一篇好文『家長會上,一個滿身污泥的建築工人父親把眾家長驚呆了!他說的話令所有人都沉默了』,但不表示我仇富喲!

每個週末都是我與女兒最佳親子日,早上帶女兒出門吃早餐,颱風來前的太陽依舊好大,我請她帶好太陽眼鏡與遮陽帽才出門,女兒不喜歡戴帽子我也沒管就出門了,結果還沒走到巷口女兒就喊太陽太大了,抱怨聲不斷,我請她調好太陽眼鏡,再請她看看四周,我問她:妳看看週遭的人有戴太陽眼鏡嗎?有人在抱怨嗎?而且是妳要吃外面的早餐,我都沒說妳害我被太陽曬喲!如果妳覺得不好,我們可以回家。她看看別人後說:沒有啦!我們繼續走啦。快到早餐店的巷子,她看到前面有人拿陽傘,她又忍不住說:早知道我也帶傘。我又說話了,我說:出門前我一再提醒妳帶遮陽帽,妳不願意,現在跟我說傘,請問誰拿?誰撐?女兒笑的心虛拉著我快走。

到了早餐店,我問她想吃甚麼?她說她今天一定要喝奶茶。我說:好,只有小杯。結果她點中杯,我說:妳平常連小杯都喝不完,不能點中杯,她硬要。我說:好,但妳最好聽清楚,若妳沒喝完,我就會扣妳今日的零用錢,因為妳太浪費了。果然喝不到一半她就不喝。走在路上我對女兒說:我們回家記帳吧!回到家中我們拿出帳冊,將這週的帳結一結,而我將奶茶之事再說一次。結算後,她仍是赤字,她覺得很不好看說,不想還錢。我將富少殺警事件簡化,我說:有一位小朋友認為甚麼東西他想要就要,甚麼都是應該的,吃要好、住要好、出門也要好、賺錢沒有、花錢無數,現在可能一輩子都要在牢中度過了。女兒妳今天的行為有沒跟他一樣呢?!今天開始我跟妳換一下位置,我要甚麼妳就要給我甚麼,所以我也不用工作,妳去吧!女兒驚說:好啦!我以後不會浪費的,我會先存好錢將上次欠的200元還完的。我又問了:那妳會為了還我錢、去偷別人或爸爸的錢嗎?她說:不會,小偷是會被警察捉走的。我笑著說:對,拿爸爸錢也會是小偷的行為ㄡ!她回我:我撿到爸爸的錢都會問他可不可以給我,而且是爸爸亂丟的,我沒有拿過爸爸的錢。

記得我說過教小朋友理財,觀念才是最重要的,我不知道將來小仙女會不會發生偷錢行為?!也想不出來若發生我會怎麼處理?!但我想做好預防或許能防止未來事件的發生,自小就灌輸正確的觀念吧!偷與浪費都不應該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

arrow
arrow

    寶得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