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定期定額≠股票

作者 : 程敦玉  

相信很多父母在小孩子出生後,就開始為他的將來忙碌與計畫著。之前在幼兒園碰到一位家長,聊天時談到一個話題,那位媽媽告訴我:「她在懷孕時就在幫女兒找幼稚園;現在她女兒念中班,她已經在找小學,在看安親班,在選國中,在談12年國教,在考慮如何遷戶籍。」問我:「找好了嗎?我的女兒都念大班了。」我卻回答:還在想。我要給我女兒甚麼樣的環境呢?我又有何能力能給她甚麼樣的資源?!現在小孩子自小到大學畢業,有人算過至少要500萬元,對於金字塔的頂端的人不用為錢煩腦,物資充裕;但貧富不均的時代對大部份的人卻是一個甜蜜的負擔。我沒有想國教與學校,因為政策一直在變,女兒的興趣在何處也沒定,但我卻在早早時期就開始好好善待她的每一分錢,至少要讓她安心念到她想學的,不因萬一家突有狀況而中斷。

曾經在很多場合我問過投資人有沒有投資過基金?是一次買進,還是定期定額;會不會停損賣出?會不會馬上贖回?問一個在股市投資人,大概很少有人願意買基金,把錢交給別人操作不如自己來。至於定期定額則更是對一些小資族使用的商品,不過一般人沒有完整的理財概念,往往將基金與定期定額當作股票在操作。不瞭解商品當然投資沒效果。但跟我一樣同為股市分析師的老師,對於小朋友的理財我們都選擇了基金,只不過我與其差別,在於他是每個月從自己的口袋裡拿出2萬元幫小朋友存財,而我卻是用小仙女自己的資金玩錢滾錢的遊戲。

96年底,小仙女剛滿1個多月,一天早上我推著娃娃車拉著老公,到有推兒童理財的銀行幫女兒開戶,將其出生各位長輩們給的紅包存在這本銀行帳戶,這是每個疼惜小仙女的長輩份送小朋友的禮物,不是我的,所以當然不能放我的口袋。放進存摺後也不能放著不管,故我將金額計算計算與銀行作了一個3年的約,其中包含零存整付與定期定額買東歐基金。未動用的現金則幫她做抽低價新股。2007年雷曼事件的前一年,次貸已開始衝擊,女兒的出生幾乎是全球最高點,2008年全球股市哀鴻遍野,我對著小仙女笑說:空頭總司令的誕生,威力果然大,而女兒之零存整付沒有影響,但基金的變化則相當驚人。小仙女自每個月原本只能買0.556股,到後來同金額可買到2.062股,可見跌幅有多大,而每每月對帳單出來報酬率-40%-50%常見,但我沒有恐懼。到2009年我解約贖回轉入台股時,同金額是買到1.11股,但扣除提早解約的違約金報酬率還有1成以上,噫!沒有回到原始點居然就開始賺錢了,這就是定期定額。


相信很多人第一個感覺與評語,是這個分析師很不可靠,連一般投資人都會朗朗上口之停損的概念都沒有,掉4-5成還老神在在,這人說話不可信,要打折扣。現在就聽聽我的說法吧!很多投資人將定期定額、與單筆基金、與股票都搞混了,定期定額是一個分散投資、降低成本,長期累計的概念,將其跟股票類比,是香蕉比芭樂完全不同屬性的類比。舉個例吧!100萬若在8000點單筆投入股市不停損,跌到4000點當然就只有血流成河的悲慘。但若將100萬分成20筆丟入股市呢?或許只有5筆在8000點的位置,卻有15筆在5000點以下之位置,一但股市上來了,MAYBE只要到5500點就開始獲利了;但若是8000點進7200點停損,4000點不知買回,6000點又開始追,結果誰對了?停損一成就是損失。但定期定額者卻開始獲利。景氣、股市總有起起落落,定期定額的效用就是用時間分散市場波動度。
那定期定額沒風險嗎?我不是基金投信公司,所以我不會只說好不說壞,只要是投資就會有風險,銀行會倒,國債都可能倒債,當然世事無一定。資產配置就是投資的一個重要學問,相信我推著娃娃車進銀行時,我就說的很清楚,哪怕是小小的一筆錢,我也將小仙女的錢做了配置。定期定額在對抗不穩定的時期,發揮了一定作用。
這是我為小仙女理財的第一步,隨著小仙女的成長,我又做了些甚麼?讓我們慢慢看下去吧!

 

本文為 寶得富網 http://88988.com.tw 版權所有

arrow
arrow

    寶得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