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9123e2eb4fd2ac5f932d9eeefd9315.jpg 

母女心跡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/9/14            文:程敦玉

12345

小仙女大班畢業後,同學散至各小學,做父母的我們就跟老師靠群組line,來維繫小朋友的生活心得交換,除了孩子們間的感情好外,各種教育也在交流。在小學開學後的前三天,每個小朋友都很可愛,狀況百出,但有兩位小朋友卻給了我與爸爸不少震撼,一位小朋友上課第二天,就請媽媽不要送她,早上自己起床後,一切自己來,自己綁一頭長髮,自己買早餐吃,自己走13分鐘路程到學校,中午放學自己走回家,我對她能自己綁髮已覺得很棒,能自己上學了,真獨立。但另一個小朋友則讓所有家長豎起大拇指,這位小朋友在幼稚園時,我跟爸爸對她的印象就很好,乖巧、懂事、又活潑大方,幼稚園一畢業就開始練習獨立與自我管理,自己上學,自己搭公車,自己設好鬧鐘、為自己的時間負責、做好自己的時間管理。這兩位小朋友,就具有這27歲年輕人成功的特質。

成功無法複製但可學習,我的小仙女聰明有餘,但在獨立與時間這方面特別弱,故現今的我就只有慢慢學習放手,也訓練她瞭解時間的重要性。我對小仙女說:妳長大了,很多事情妳都很有意見,表示妳將自己當做大人了,那甚麼事妳都要自己管好自己。以後六點半要起床,我只會叫妳一次不會第二次,妳若不起來就不用上學了,因為不知幾點才會醒。起來後我煮早餐,妳半小時-40分內要吃完,如果妳再像過去拖拖拉拉吃個一小時都吃不完,那妳也不用上學了,妳不是很怕老師生氣,因為一定會遲到。每天回家書包要自己整理好,九點半上床十點前睡覺,妳隔日才能看半小時電視。

小學的大門口在開學第二週開始,就廣播:各位家長,請讓小朋友自己走進校門,走進教室,學習放手。現在小仙女自己走進學校,進教室,大班同學媽媽送女兒上學,順路轉過來看看我女兒時,告訴我小仙女長大了、獨立了。而現在小仙女也做到,叫一次就起床、時間內將早餐吃完、晚上自己檢查書包,十點前睡著。

對於一個人信用與時間非常重要,星期六女兒與姑姑又跑到動物園玩,拿著上週存下來的零用錢出門囉!我訂了一家女兒喜歡的餐廳,晚上六點吃晚餐,故我在下午三點五十五分時,通知她們五點在動物園出口見,四點五十分左右我到大門口,打電話給她們,結果她們還在最上面,爸爸要她們趕快下來,等小仙女下來後,一進車子我看一下時間五點二十五分,我很嚴肅對女兒說:今天晚上我們不在這家餐廳吃飯了。她難過的問:為甚麼?我說:訂位有規定時間,跟妳平常上學一樣,但妳沒遵守時間,餐廳要賺錢妳不能浪費別人的時間。而我也生氣,妳答應我的事情沒做到,時間就是金錢,將來若妳跟人約定時間,別人都不遵守,你覺得OK嗎?妳不會生氣嗎?若妳長大做事了,上班遲到、公司的工作延宕,妳覺得妳們老闆還會用妳嗎?妳浪費時間就是浪費金錢。女兒不吭聲,久久後說:媽媽,我會遵守時間,我忘了跟妳約五點,我以後會注意。我抱抱她說:爸爸我們趕看看吧!看來不來得及。

現在很多人抱怨的時間,比工作的時間長,卻不喜歡檢討自己,時間管理能力差,羨慕別人也沒用,先自問一下吧,自己能嚴守紀律嗎?!

arrow
arrow

    寶得富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